人生最大的願望:吃的飽,睡的著,沒煩惱

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GOOGLE雜談

這篇是前兩個禮拜寫的舊文,我覺得寫的不好,離中立客觀也很遠. 隨便看吧!


這個禮拜網路上最轟動的新聞,大概是google打算退出中國市場傳聞吧

說實話,中國市場那麼大,google到底是以退為進,還是真打算放棄這個大卻封閉的市場

短期間大概也沒人敢肯定的說,但這不是我要討論的重點,我覺得有趣的是大陸人的態度.

我老闆是大陸人,還是個有些年歲的大陸人,曾經被文革末期掃到,輾轉到美國唸書工作,在美國也有數十年了,可以說人生有近一半的時間是在比較開放的環境度過的.面對這樣的人生,以為他對於自由,人權,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之類的問題會有比較中立的看法.但他的想法讓我數次感到驚訝.

舉例來說,這次google表示可能退出中國市場,他認為是google的損失,當然中國網民也有損失,但放棄這麼大的市場google損失更大. 我反問他,不覺得中國政府言論管制越來越嚴? 比方去年中國試圖在個人電腦上安裝監控軟體綠霸? 他四兩撥千金回道不是只有中國管制,新加坡管制不是更嚴嗎,路上吐談丟垃圾都要重罰? 還說那些網路色情當然要管,新加坡管更嚴. 事實上,色情廣告難道只有google有嗎?難道其他陸資網站都很清新純潔? 何況這種說法明顯是在迴避問題焦點. 我說中國政府是拿色情當幌子吧? 他回說中國不管不行,不管會亂,還說老百姓需要關心的不就是些民生經濟問題,政治不需要知道那麼多.

當然,類似他這樣想法的中國網友在所多有,令我意外的是憑他這樣的經歷,又在(相對)開放的空間生活這麼久的人,卻說出跟成龍一般的話(成龍曰:台灣因為太自由而混亂,中國人需要被管),看來一個人小時候受的教育,對一生的思考模式影響很大.

台灣社會以各種形式在各方面爭取自由和權力的社會活動,在中國人的眼光看來其實是混亂. 中國這幾年倡導和諧, 爲了和諧什麼都做的出來,以社會和諧之名行言論管制之實,人們(至少很大部分)也甘之如飴,放任甚至肯定這個掐緊人民脖子的政府的行事手法.我覺得這是很有趣的現象,也點出台灣與中國的差異.

2 comments:

  1. 據不可靠消息指出 整件事的引爆點在Google上海

    很多優秀的中國學生在高中或大學就加入黨的大家庭
    然後呢 在黨的積極培育下 的確是頭角錚鑨 大家都搶著要
    於是乎 上海某大學的畢業生(演算法背景)進入了google

    google是個很開放的公司 open source嘛 所以所有員工都能很快樂的access原始碼

    黨在陸家嘴有個小黨部 大家都會在那聚會
    然後呢 整套gmail的source code都在黨的手中了

    雖然說 事後google和黨再次創立了和諧社會
    不過呢 我開始考慮 是否要付年費加入 Mobile Me 的行列

    ReplyDelete
  2. 剛剛去google了一下"Mobile ME"...
    我果然是穴居喜馬拉雅的雪山猿人...

    ReplyDelete